五点零

带恶人一个

【方王】似水流年(1)

南方天暖,早三月,微草堂的庭院里就见一片鹅黄嫩绿了,各色草药散发出一阵阵药香,淡淡的,萦绕着整个院落。 

六点半,王杰希起床,洗漱完毕去开了店门,然后坐在长桌后面开了电脑。他倒不急着吃早饭,等到了七点,负责打扫的阿姨们会带来每日的早餐。

微草堂是家客栈,坐落在古镇的中轴线上。店门临街,后院临水,二层的建筑古香古色,循着原先老房子的格局仿古翻修,很耗了一番心血。一楼是大厅,一条原木长桌摆在当中充了前台,桌后一架绣百草的屏风,绕过去便是个天井式的庭院。庭院不大,当中一口茶色八角的大缸,里头养着几尾金鱼,四周没栽什么观赏花木,倒是遍植中草药与香草,应了“微草堂”的名头。常有客人和王杰希开玩笑说:“您这儿不栽花不种树,倒有点儿像是大观园里的蘅芜苑了。”王杰希笑笑:“比不了。”

穿过庭院间青石板铺就的小路,再往里就是供住宿的屋子了,一楼二楼算起来,除去王杰希自己的房间还剩五六间。间间古色古香,笼了纱帐的床铺,边上床头灯是绘着花鸟的灯笼。木质窗棂前挂着竹制卷帘,开窗就是横穿古镇的河水。夜里观景最是美妙,河上穿过的挂着灯笼的游船,对岸亮起的灯火,远远的传来民俗表演的吴侬唱腔,丝竹悠悠,夜风习习。

每一位来这里住过的客人都会和王杰希说:“真羡慕您呐,天天都守着这一份美景。”

王杰希笑而不语,倒不是厌倦了古镇的景色。只是想到当初和自己一起在镇上长大的伙伴们,大都远走他乡,临了只剩自己一个还留在原地,有种说不上来的感觉。

微草堂左边原本是家住户,后来改成了简餐食铺,右边的留香阁原本是做糖糕的,这些年也一改往日经营,摇身一变成了旅游纪念品店,对门儿的几家住户直接打通,开了个文艺的小酒吧。每天形形色色的游人从这里路过,驻足又离去。王杰希守在微草堂里头,看看外头天光,天亮天又黑,时光便如堂后的河水缓缓流过。

 

七点,负责打扫的阿姨们到时王杰希还在电脑上看视频,其中一个王杰希叫张姨的伸头一瞧:“哟!这不是士谦吗?”

王杰希点点头:“是啊。他又跑意大利去了。”

“这小子,小时候就不老实,总喜欢到处乱窜。”张姨笑道,“杰希啊,你记不记得,那时候他奶奶天天满街找他。”

“记得啊。”王杰希想起童年时光,不由得浮起一抹笑意。

那时候王家和方家是邻居,一条街都知道王家的孩子沉稳懂事,方家的孩子爱闹腾。偏生他们俩倒成了好朋友,方士谦每每在外面疯晚了回家不让吃饭的时候就会跑到王杰希家里蹭饭。常有人开玩笑说:“王杰希你不要和他玩,小心被他带坏了!”方士谦就朝那人吐吐舌头,拽着王杰希的手就走。

“王杰希。”小小的方士谦严肃道,“你不要听他们的。”

“哦。”

“你不准不和我玩,不准不理我,不准让我看不到你。”

“哦。”

“你哦什么啊?”方士谦急了,“你记住没有,就你不能丢下我。”

王杰希大人似的叹口气:“好,我记住了。”

童年的约定总是显得幼稚。大学时他们第一次分开,王杰希在省会城市学管理,方士谦在外省学传媒。毕业后一个回到家乡经营客栈,一个进入了电视台工作。那时候古镇已经成了闻名国内外的著名景区,王杰希打电话给方士谦,问他要不要回来。方士谦笑笑,说台里正筹备一档旅游节目,准备让他做主持人。王杰希简单道一句恭喜,期待在电视上看见你的身影。挂了电话,捧了杯茶到后院看装修去了。

 

张姨在餐厅摆好了早饭,叫王杰希去吃。王杰希在电脑上点了暂停键,画面刚好停留在方士谦站在威尼斯的贡多拉上,要学着船夫撑船。这让王杰希想起他小时候带着自己在河里撑船的场景。就在微草堂后的那条河上。

他叹了口气,心里默念了一句,到底谁丢下了谁。

 

八点多景区开放,住宿的客人们也都已经起了床,拖着各自的行李来王杰希这儿办退房。其中有个女客人瞧见电脑屏幕,“哎呦”一声:“掌柜的也看‘大谦世界’啊?”

王杰希点点头。

“我也特别喜欢,这工作简直太棒了,天南海北,哪儿有美景到哪儿去,啧啧。”女客人感叹道,“主持人也是,又会聊天长得又帅。”

“是啊。”王杰希淡淡道,“评论区一群要给他生猴子的。”

女客人噗嗤一声笑了,又聊了几句,拎着箱子走了。临出大门前冲王杰希喊了句:“您这工作也好啊,守着一方美景,遇见四方游人。”

王杰希笑着点头,心里却想,遇见了四境游人八方来客,却等不来一个人。

 

只因他性子闹,爱漂泊爱游荡,热情洋溢爱得了天下,却爱不上平平静静细水长流,也爱不上一个……他。

 

 

本文缓更,跳坑慎重。

关于我其他的坑,嗯……《如何让我哥正确出柜》和《算卦》预计寒假恢复更新。

评论 ( 3 )
热度 ( 95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五点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