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点零

带恶人一个

【方王】留白(全文END)

*艺术生设定
王杰希立在长案一侧,手里捧着杯茶,青碧的茶汤在白釉盏里酝酿出一层水雾,柔柔地蹿进空气。

徒弟高英杰正在纸上绘一副山水,灵动川泽,磅礴山势。这孩子一笔一划都是他曾指点过的,也因此,落笔时多了拘束少了些潇洒,留白处显得多是苍白空荡,不见意蕴。

王杰希皱了皱眉,不晓得是不是自己站这儿,孩子紧张了。

房门叩响三声,刘小别从门外进来,王杰希对高英杰道:“你画你的。”然后才问刘小别:“什么事?”

“老师,我跟展览馆的人联系过了。他们说您定的日子跟另一个摄影展冲突了,那边也不愿意改时间,想跟您商量商量,一人一半场馆怎么样?”

王杰希名声在外,在国画界年轻一辈里已经算是一等一的人才,展览馆的人这回两边都不愿得罪,对面的该是什么摄影大师?

“谁的摄影展?”

“防风工作室,方士谦。”

 

 

曾经有人说,艺术院校里十男九gay,方士谦一度十分不服气。他刚进学校那会儿振振有词:“衣品好不代表是gay!我就是那十个里仅存的直男!”

直到他遇见王杰希。

事实证明,Flag立得有多么潇洒,脸打得就有多么痛快。

方士谦说:“你知道吗?看见那孩子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就是一片纯白无暇的画布,然后被他‘哗啦’泼上了颜料,洗都洗不掉。”

林杰说你可拉倒吧,你哪里纯白无暇了。

大概学画画的孩子身上都有一种特别的气质,而学国画的王杰希的气质就更特别了。方士谦坚持说那是仙气,人间哪得几回闻。他头一回看见仙气飘飘的王杰希是在新生报到那天,被学生会的林杰拉来做苦力。烈日炎炎人声喧嚷,方士谦寻思着找个顺眼的学妹勾搭一下,眼神一扫,瞅见了立在校园规划图前的王杰希。

凝神看了一两秒,方士谦突然跟身边的林杰来了句:“我错了,我现在发现我可能是个双。”

林杰此时正忙着回答学弟学妹的各种问题,根本没听见他说什么。

而突然间清楚认识到自己性向的方士谦没有犹豫没有踌躇,立刻顺了块学生会的工作牌,装模作样地跑去cos乐于助人的学长了。

“这位同学,需要帮忙吗?”

王杰希一扭头,看见一个挂学生会牌子的男生冲他微笑。

“谢谢,不用了。”

方士谦没有因为这一点挫折就放弃,继续保持微笑:“是新生吗?”

“嗯。”

“在找宿舍吗?”

“嗯。”

于是方士谦十分自然地把手搭在了王杰希的拉杆箱上,道:“这图画得不对,别看了。你是哪个系的?我带你去吧。”

王杰希只好跟着方士谦走。一路上方士谦嘴就没停过:“我们学校是不是特别好看?你以前来过吗?”

“来过。”

“哦?学校组织的还是?”

“我家里有亲戚在这边做老师。”

方士谦笑道:“嗯?哪个系啊?说不定我认识呢。”

“油画系。”

“好巧啊!我就是油画系的!你是哪个系的?”

“国画。”

“学国画的气质都这么好吗?”方士谦夸了他一句,王杰希笑笑不说话,心里突然想起曾经在网上看到的一句话——艺术院校,十男九gay。

自己该不会是被人盯上了吧?

于是他礼貌地拒绝了方士谦陪他上楼的请求,礼貌地说自己正打算换电话号码,礼貌地和方士谦说了再见。

晚上,高中同学黄少天在网上问王杰希:“哟王大眼儿新学校怎么样啊?有没有帅哥如云美女成群啊?肯定没有吧哈哈哈哈哈!”

王杰希回了句:“都是你这样的。”

“哟,都是阳光开朗帅气青春的小哥哥吗?”

“不。”王杰希冷静道,“全都gay里gay气。”

 

然而gay里gay气的方士谦还是把王杰希追到手了。参加相同的社团套近乎,悄悄查对方课程表假装偶遇,今天食堂请顿饭,明天图书馆搭个讪。过程不可谓不坎坷,林杰看了都想哭。

一开始王杰希反应平淡,礼貌中透着疏离;后来大概是被方士谦死不要脸的行为打动了,逐渐接受了这个人的存在。

于是某天晚上,方士谦站在宿舍阳台上仰望天空,对旁边刷牙的林杰道:“本座夜观星象,拿下王小神仙大概就在明日。”

林杰抬头看了看乌漆抹黑的天空:“你告诉我,你在哪儿看的星星?”

方士谦笑而不语。

结果第二天下了场大雨,方士谦机智地带了把伞,在护着王杰希从校门口走回宿舍的路上,方士谦说:“王杰希,你做我男朋友吧,你不答应我现在就跑,带着伞跑,这么大的雨,你想想清楚。”

王杰希看了看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没有任何遮挡物的大操场,问道:“你认真的?”

“当然是认真的!”方士谦信誓旦旦,“我喜欢你,新生报到那天一见钟情。”

“你看着我的眼睛说。”

然后俩人都笑场了。

笑完了方士谦突然醒悟,环境这么好,气氛这么好,难道不应该一鼓作气吗?

于是他用空着的那只手托起王杰希下巴,吻了上去。

大雨瓢泼,在地上积了小小的一片一片水洼,不断泛起涟漪的水面映出伞下接吻的两个身影。哗啦哗啦,雨声和心跳声交织在一起,整个世界却突然安静。

把王杰希送到宿舍楼下,方士谦临走前确认了句:“这事儿就这么定了?”

“什么事儿?”

方士谦收伞的动作僵在半空,心说不是吧他王杰希是那种为了一把伞出卖色相的人吗?王杰希看他不知所措的样子突然笑了,凑过来在他耳边说了句:“本王准了。”

方士谦回去就把好消息分享给了林杰,林杰大惊:“你不会真是个神棍吧?”方士谦说那不能,我只是提前看了天气预报。

沾沾自喜的方士谦当然不会想到,其实那天王杰希带了伞,只是一直藏在包里不想拿出来。

 

王杰希学的是国画,方士谦从油画系下了课就跑到国画系,隔着一扇玻璃窗看王杰希伏案创作,教室里那么多学生,他眼里只有一个气质出尘的王杰希。王杰希的作品他看过,国画讲究一个意境,一方白宣上除去几抹墨色渲染就是大片留白,有些孤高的意味。他有时拿了自己的油画去问王杰希的意见,王杰希搁了笔接过画,凝神看了一会儿,说:“给我的感觉像是……作者心里有一团火,非得用这火光把人的眼睛灼伤。”

“有那么夸张吗?”

王杰希点点头,问道:“方士谦,你买颜料是不是不要钱?”

油画固然是颜料一层层铺出来的,可方士谦的颜色运用确实太过热烈鲜艳,整块画布满满当当不留一丝空白,全都涂上让人过目不忘的色彩。

这种风格令方士谦在油画系的学生内部有着两极化的风评,有人说他在色彩的大胆运用上简直是个天才,有人说他根本不懂艺术只是为了哗众取宠,但方士谦的老师们对他的评价都很统一:可造之材。

可以说,他画风的独特就算不被一部分人所接受,也无法掩盖他在这方面的天赋异禀。他学画以来固执的坚持自己的风格,看起来丝毫不会被外界影响。因此他的老师们对他有足够的信心:只要他不放弃,坚持在自己的路上走下去,一定能在油画界争得一席之地。

如果说方士谦在油画系是被老师当成宝,那王杰希就是整个国画系公认的天才。他的画里,着墨的地方往往只有一边一角,剩下的就是大块的留白。而这些留白全都恰到好处,留下无限的空间供观赏者去填充,画面灵动,意韵深远。方士谦开玩笑说咱俩在一起太败家了,一个费纸一个费颜料。王杰希眼皮都没抬一下,淡淡道:“空在那里,不是等你来填吗。”

方士谦倒吸一口凉气:“王杰希,你怎么能把情话说得这么脸不红心不跳的?”

王杰希说:“你哪儿就知道我心不跳了?”

跳得可快了,扑通扑通的,简直要飞到你身上去了。

 

学院里每年都会举办一次摄影比赛,各个系的学生都可以参加,不过每一年的第一名肯定都花落摄影系。但是今年的比赛出了匹黑马。

林杰看了看校园网上摄影比赛的最终结果,对方士谦道:“你要火。”

网站首页上,方士谦的名字赫然在目——第六届校内摄影大赛第一名:方士谦《爱情》 1386票

那张照片是方士谦抓拍的,那天他和王杰希在一起画画,没画几分钟就闹起来,方士谦说杰希我给你脸上写个字儿吧,王杰希说滚。方士谦手指粘了颜料凑过来,不依不饶地缠着王杰希,一不小心在他脸上抹了一道。

刚好抹在眼睛下面,王杰希皱皱眉,蘸上墨汁反手送了个回礼。

最后闹得方士谦脸上全是墨痕,王杰希右眼下面几道或深或浅的颜料印,王杰希随手蘸了原本备着洗笔的水想把颜料抹掉,他半眯着眼睛,修长的手指湿漉漉地揩着颜料,没想到都晕开了,顺着脸颊一滴一滴往下淌。方士谦说你别动,你这样特别好看,等下我给你拍一张!

巧的是,当时光线刚刚好,角度刚刚好,方士谦拍完以后美得不行,嘚瑟了好久。

方士谦的选修选的是摄影,他怎么看这张照片怎么顺眼,干脆取了个矫情的名字直接送去参赛了。

没想到,一举夺魁。

对这张照片作出解读的不知是哪一位学姐:爱情,就是哪怕为你哭,流出的眼泪也是彩色的。

对于这句获赞次数最多的解读,方士谦说:“啊,何其矫情。”

王杰希说:“是啊,跟你起的名字一样矫情。”

方士谦抱住他:“就是,我才不会让你为我哭呢!”

    

方士谦获奖以后,自然有人认出照片上的人是王杰希。这位大小眼帅哥在校园论坛上跟着方士谦一起火了,走在校园里常有人看着他小声议论。方士谦撇撇嘴,跟那些人多看王杰希一眼他能少块肉一样。两个人都是不在乎别人看法的,大大方方牵着手去食堂,大大方方牵着手去图书馆,大大方方牵着手躺在草地上晒太阳。

林杰问方士谦:“你这太高调了吧。”

方士谦奇道:“很高调吗?我跟杰希自由恋爱牵个手怎么了?不说艺术院校十男九gay吗?没见过吗?”

林杰无语凝噎。

 

清明假日,方士谦带着王杰希去皖南古村落采风,俩人没带颜料也没带画布,背着画板和铅笔就去了。村子里正值旅游旺季,找个景致好又安安静静的地方不容易,方士谦画了两笔就停了,拉着王杰希说:“不画了,好不容易出来一趟,我带你去逛逛。”

清明时节雨纷纷,村子里白墙黑瓦间浸着水汽,有些寒。王杰希一向体质偏凉些,早上穿了件薄外套就出来了,指尖发凉。方士谦把王杰希双手握住,捧到身前替他暖着,王杰希哭笑不得:“又不是冬天了,我不冷。”

方士谦摇头:“不行,你手这么凉能好受吗。”

“我习惯了。”

“我不习惯。”

王杰希不说话了。冬天的时候,方士谦连笔都不让他洗,怕他冰着手,全都拿过来自己替他洗了:“这可是未来国画大师的手,你爱惜点儿。”

皖南古村还保留着传统的生活习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方士谦和王杰希住在民宿里,雕花木床上悬着床帐,古朴典雅。好看是好看,问题是,床就那么一张。至今没开过荤的俩人面面相觑,场面一度十分尴尬。

方士谦:“唔……”

王杰希:“嗯……”

最终俩人还是躺到了一起,方士谦从背后搂着王杰希,摩着他腕侧凸出的骨节。

“王杰希……”

“嗯?”

方士谦像模像样地在他耳边叹口气:“我忍不住了。”

怀里的人一下子绷住,方士谦笑了:“逗你呢。这事儿听你的,你不点头,我不乱来。”

王杰希沉默了一会儿,翻了个身拥住方士谦,头埋在他胸前闷声道:“你把眼睛闭一下。”

“不闭。”

王杰希抬头看他,方士谦挑眉道:“你要干嘛?”

王杰希自暴自弃般在他唇侧亲了一下:“看你表现好赏你的,睡觉。”

 

假期结束回到学校,方士谦收到一个好消息,他的画作《避风》在国内的比赛上拿了奖,校方准备把作品直接送去参加国际赛事。

一时间方士谦又上了校园论坛的头版头条,食堂大妈都认得他了,打饭时多给他盛的两勺菜,最后都到了王杰希盘子里。

不知道是不是假期在外面吃得太好,方士谦戳着米饭抱怨道:“这清汤寡水的,把我们杰希都吃瘦了。”

“……你想去校外改善伙食就直说。”

“哪有啊。你确实瘦啊。”方士谦隔着桌子捞起王杰希手腕,“你看,皓腕凝霜雪。”

“……那不是形容人瘦的,你想占便宜就直说。”

方士谦笑了:“你什么都知道。”

没有恋人间时常会有腻烦,王杰希的手,他牵不够;王杰希的脸,他看不够;连那双大小不一的眼睛,在他看来都是与众不同的美。方士谦甚至捧着王杰希的下巴认真说过:“杰希啊,你的眼睛里有万千星辰。”结果被试图掩盖自己红透的耳朵尖的王杰希一把拍开:“方士谦,你真肉麻。”

“王杰希,你真好看。”

方士谦冲他笑,眯起的眼睛里泛着光。王杰希在心里念了句:你才是那个眼里有万千星辰的人啊。

 

时间就像飞逝的星光,一瞬间之前还温暖美好的世界,一瞬间之后就崩塌得彻彻底底,碎成脚下的玻璃片。

前一秒方士谦还在美滋滋地策划周末带王杰希去哪儿玩,下一秒,王杰希就对他说:

“方士谦,我们分手吧。”

方士谦看着他,还没反应过来似的眨了眨眼睛:“什么?”

王杰希指尖泛白,悄悄揪着垂下来的袖口,重复道:“我们分手吧。”

方士谦慌乱的笑了笑:“好啦好啦,明天去哪儿你来定好不好?那个景区确实人多我们就不去了,我……”

“方士谦。”王杰希打断他,“我说我们分手吧。”

“为什么啊?”方士谦不明白。

王杰希开口缓缓道:“我们不合适。其实从一开始我就知道我们不合适,但是你追得太紧了,我在没有过多思考的情况下作出了错误的决定。我从前不喜欢男生的,过了这么久,我觉得我还是不习惯别人看我们的眼神,我也不太习惯和你的相处模式。我……”

“可是跟我在一起时你明明都很开心……”

“我跟朋友在一起时也会很开心。”

“但是,但是你会和朋友牵手、拥抱、接吻吗?”

王杰希尽量不去看方士谦,他说:“那是我所能做的极限了。你看,方士谦,我们还做过更进一步的事吗?

“所以,我还是没办法接受你。”

方士谦沉默了一会儿,挤出一个不那么难看的笑容:“所以,王杰希,你不要我了吗?”

“是。”

方士谦点点头,转身:“那……我走了。”

王杰希看着他一步步走远,等确定他不会再回头了,就脱力般蹲在地上,涌出的泪水模糊了方士谦的背影。

 

过了一个多礼拜,林杰打电话给王杰希:“方士谦要出国了,你知道吗?”

“嗯。”

“你不来送送他吗?”林杰叹口气,“这次交换项目,如果他表现得好,可能就会留在国外了。”

王杰希沉默了一会儿:“是他让你问的吗?”

“不是。”

“我就不去了吧。你们几个朋友去送送他就好,本来离别就不是什么开心的事。我去了,他会更不开心的。”

挂了电话,王杰希躺在宿舍床铺上缩起身子,闭上眼睛想,还是这样最好,这样他的才华才能得到最大的施展。

那么,为什么还不开心呢?他不是已经什么都没察觉地出国了吗?

不是自己从担任系领导的亲戚那里得知了交换项目的事,才会想到分手吗?

他多了解方士谦啊,他知道他的性格,他的喜好,他习惯用哪个牌子的颜料,甚至他洗颜料盘时会过几遍水,自然知道他在那种情况下会做出什么决定。

他知道,方士谦不是多么理智的人,面对王杰希和出国研修两个选项,他一定会毫不犹豫地选择自己,然后放弃研修能带来的机会与前途。

他的天才应该得到最大程度的施展,他必须去,他的光芒决不能仅限于这个学院。王杰希想。

然而亲自把他送走的自己,大概是没救了吧。

 

后来在机场,方士谦的气色看起来还算不错,笑得彬彬有礼,跟来送他的老师同学道别。

王杰希站得远远的,不想让方士谦看见他。

方士谦今天穿了件浅卡其色的风衣,口袋很大,他曾经也把王杰希的手也揣到口袋里暖着。

他再也没有把手伸过去的资格了。

方士谦走了,他彻底离开了。不是还在校园时,王杰希知道的,自己穿过两栋楼路过一个操场就能抵达的距离了。

 

后来林杰找过王杰希,带着一副画。

“我们几个朋友,一直好奇方士谦失恋会是什么样子。毕竟在遇到你之前,一直只有他甩别人的份。”林杰说,“结果他就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该吃吃该睡睡,就是话少了很多。一有功夫就画画。”

他把画递给王杰希:“他画的是你。”

王杰希看到那幅画时,心脏突然一紧。画里是他新生报到那天站在规划图前的样子,这一次,画上没有他熟悉的方士谦热情奔放的色彩,只是平平淡淡的写实,调淡了的颜料,像是方士谦那时候的心境。

他是学画的,他懂那幅画里的悲伤,他也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方士谦那个时候,心里是有多痛。

“你也看到了吧,他不再用那么鲜艳的色彩了。”林杰叹道,“或许这样的画更容易为人接受些,但是这样的画风,你觉得这还是他吗。”

不。

这不是他。

那一瞬间王杰希浑身冰凉。

“这是他最后一幅画了。”

“什么?!”王杰希瞪大眼睛,“你什么意思?”

“他去国外,改选了摄影系。他不再画画了。”

 

 

“老师?”

刘小别的声音把王杰希叫醒,高英杰也抬头看着他。

“那就这样吧。具体的事宜,小别你去和展览馆方面商量吧。”

王杰希这次画展的主题是“故梦”,展出的所有画作都是他绘制的各个古镇景色,粉墙黛瓦,吊脚高楼,依山傍水,景致如梦。

画展连开了三天,王杰希就在开展的时候露了一小面,其余时候就在自己家里待着,徒弟高英杰察觉到师父不对劲,也没敢问,安安静静在一边画画,等王杰希过来提点一两句。

闭展那天王杰希又去了一趟展览馆,看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把他的画摘下来再送出去。差不多该收完时,却从楼梯口传来一阵吵嚷。

王杰希走过去,原来是摄影展的工作人员也在收拾摄影作品,结果在楼梯口和搬画的撞到了一起,画框玻璃撞碎了。

画没事,王杰希也不在乎一个画框,他说就这么算了吧。两边的工作人员互相瞪一眼离开了,人群散去,王杰希一抬头,看见了方士谦。

他穿着浅灰色细条纹衬衫,西裤显得双腿修长,胳膊上搭着西装外套,透过金丝框眼镜看着王杰希。

王杰希觉得,这么被他瞧着,自己仿佛被看透了。自己的心脏从看到他的那一刻起开始的疯狂跳动,全都被他一览无遗。

五年没见了,他看到他时还是会心跳,他觉得自己没救了。

方士谦微笑道:“王杰希,好久不见。要来我的摄影展看看吗?”

“好。”

王杰希跟着他转上楼梯穿过通道,方士谦的摄影展还有大部分作品没有撤走。他这些年在摄影界混得风生水起,那些在画布上消失鲜艳色彩,全都转移到了照片上。

那些山川风景,人物建筑,换了一种表现形式,但都是王杰希熟悉的、方士谦的风格。

他们沉默着在一幅幅作品前停留,最后停在了走廊尽头的照片前。

那张照片是黑白构图,而画画的王杰希一眼就看出来,那不是黑白冲印,只是在暗处拍摄,仿佛一切都失了色彩。

那应该是从屋檐下拍摄的天井,画面一角看得见一个黑色的剪影,抬头看着天空。

无论是构图还是色彩,以方士谦现在的水准看来,这张照片都太过稚嫩,难登大雅之堂。而方士谦竟然把它挂在单独的一个位置。

“这……”

“是我的爱人。”方士谦答道。

王杰希愣了愣,有些懵,心里一下子空落落的。

然后他像所有影视剧里那样道:“他一定是个很好的人。”

“是啊。”方士谦微笑,“是特别好的一个人。

“他很聪明,有天赋,很努力。

“他气质也很好,性格也很好,就是有时候有点轴,有点傻。”

方士谦说这话时王杰希看到他眼里的光彩。

“他傻到,为了跟我待在一把伞下,故意把自己的伞藏在包里。

“他傻到,为了跟我独处一室,假装不小心只定了一间房间。

“他傻到,为了让我安心出国,故意跟我说分手,然后自己难受得要命,还装出一副不在乎的样子。”

方士谦抬手帮王杰希擦干眼泪:“可是我就是喜欢他啊,从第一次见面,喜欢到现在。

“就因为他的画里和人生里,都有太多的留白等着我去填。”

“王杰希,”方士谦小心翼翼捧起他的脸,“你人生的留白,我可以填满吗?”

“好。”

 

END

果然我周六更文的flag也破了

呼~终于填完了

想要一个不一样的4k和大眼儿,OOC的地方还请多包涵。

评论 ( 13 )
热度 ( 268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五点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