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点零

带恶人一个

【喻黄】自古理化一家亲(上)

高中竞赛设定·校园·化竞黄·物竞喻

冯老师从业三十余年,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桃李满天下,什么样的学生都见过。但是在语文考试中要求试卷加页的,黄少天还是第一个。

“黄少,语文又没及格啊?”郑轩拿着试卷走到黄少天桌前。黄少天看了眼试卷,烦躁地揉了揉头发,趴在一本摊开的习题册上:“别让我看这个,我正沉浸在化学的世界里无法自拔。”

郑轩笑了笑:“你是不知道这次试卷都是机改的吗?居然在作文后面附了张纸。”

“怪我咯,它给的格子那么少!”黄少天理直气壮,好像看不到作文要求“800字左右”,也看不见作文格子的数字下标。

“第一名是不是又是叶修?”黄少天问道。

郑轩摇摇头:“叶修没来考试。”想了想,又补了句:“可能以后也不会来考了。”

“什么?!”黄少天蹭地坐直了,“为什么?”

“我刚刚去魏老师办公室,听说叶修已经退出了所有竞赛辅导。”

“为什么?”黄少天追问道,“他是转学了?他竞赛成绩那么好怎么说退就退啊?他证书不要啦?高考不考啦?还是家里准备送他出国了?”

郑轩摇摇头:“我也不清楚。”

上课铃响起,郑轩回到自己的座位。冯老师夹着语文书和教案走进来,显得十分生气,他先是痛心的通报了他们班这次联考语文又是垫底的消息,然后揪出了以黄少天为首的不及格大军,挨个批评。黄少天已经习惯了语文挂科的事,在冯老师横飞的唾沫星子中显得格外淡定,过了一会儿,郑轩收到传过来的一张纸条:

“周末出去刷题吧,火车站旁边那书店打折了,正好去看看有没有老魏说的那什么什么金牌化竞题库。那套奥赛零距离太差劲了,我早都想扔了!”

郑轩捏着纸条感叹:“真不愧是黄少,零距离奥赛我都没敢买,压力山大啊!”

沉浸在黄学霸的气魄中久久不能自拔的郑轩被一根粉笔砸醒,冯老师敲着讲台喊:“郑轩!你怎么回事!分析试卷呢发什么愣!都会了是吧!”

 

第二天是周六,黄少天背起书包,把没及格的试卷塞在床底下,从冰箱里摸了块面包就出了门。

赶到火车站,广场旁边的书店名字简单粗暴,“站旁书店”四个大字钉在牌子上,店里已经挤了很多学生。

这里是本市最著名的几家书店之一,装修风格虽然毫无内涵,但架不住人家老店的金字招牌,靠着种目齐全价格公道获得一致好评,老板还掌握着很多小众高端习题册的资源,生意一直红火。黄少天他们几个参加各科竞赛的经常来这里淘书,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要的书,别的书店通常都没得卖。

“哟,王大眼!”黄少天冲上去拍了拍王杰希的肩膀,“买书啊?”

王杰希点点头,心说赶紧买单赶紧走,不能和黄大话痨纠缠。

王杰希正腹诽,救世主来了。从二楼下来的方士谦一把揽住王杰希的肩膀,冲黄少天道:“我就离开了一会儿,你怎么又来缠我们杰希啊?”

“去去去,谁缠他了,也就你稀得缠着他!”黄少天叫道,“方士谦我跟你说你不要太嚣张噢有本事竞赛PK啊!PKPKPKPKPK!”

“黄少天你化学学傻了吧?”方士谦乐了,挥了挥手里的习题册,“我学生物的,才不跟你报化学竞赛呢,有种PK语文啊!”

黄少天语塞,没办法,全竞赛班、啊不是,全年级,都知道他黄少天是化学上的天才语文上的智障,在化学领域呼风唤雨无所不能,一到语文考试就懵逼,作文要么不会写,一写就刹不住闸,最终导致滔滔不绝废话连篇,字数分卷面分印象分统统扣完,妥妥挂科。

这时候郑轩从门外进来了:“嗯?大家都在啊?聊什么呢?”

“聊人生聊理想。”王杰希道。

“那多没意思啊!”郑轩走过来道,“跟你们通个消息,下个星期我们班要转来个新生。”

“你怎么知道的?”黄少天第一个质疑。

郑轩得意道:“我今儿不是来晚了嘛,从家出发的时候就比较急,路过学校撞上了老冯。老冯问我干嘛去,我说买书啊。老冯就笑笑夸我爱学习,我就顺便一问‘那老师您今儿来学校干嘛呀’,老冯就跟我说,下星期有新生要来我们班,他去学校弄什么手续。”

“男生女生?”“从哪儿转来的?”

“我就知道这么点儿,别一副反动派审讯我党工作者的架势好吗?”郑轩摊手道,“我倒希望是个好看的妹子啊,软萌易勾搭,是吧?”说着用手肘捅了捅方士谦。

方士谦一脸严肃:“我是杰希大大的小迷弟,才不跟你们这些怪蜀黍同流合污!”

王杰希一脸嫌弃:“行了,黄少天你要买书赶紧去,今天店里打折,去晚了就没了。”

“哎呀哎呀差点忘了!”化学竞赛书籍在二楼,黄少天一个转身就往楼梯上冲,哐当一声撞着人了,对方手里抱着的一摞书散落一地。

“对不起对不起!”黄少天急忙道歉,蹲下帮人家捡书。

被撞的男生也是学生的样子,笑道:“我没关系。你没事吧?”

黄少天站起身,把书交给对方。男生穿着浅蓝色细条纹的衬衫,袖口卷起,手臂上搭着件白色外套,单肩背着个米色的书包。头发是纯粹的黑,没有烫也没有染,显得干净清新。眉眼含笑,眼神温柔,看一眼都觉得十分亲切。

要说黄少天为什么看得那么仔细,用方士谦的话说,是游离的脱氧核苷酸遇上了DNA聚合酶;用王杰希的话说,是可导函数遇上了拉格朗日中值定理;用黄少天自己的话说,是酚酞溶液遇上了氢氧化钠。

“你没事吧?”男生伸手在黄少天眼前晃了晃。

“没事没事!”黄少天回过神来,忽然不知道该说什么。旁边三个人见黄少天居然纠结犹豫不说话,表情仿佛见了鬼,如果人的内心吐槽可以具象成弹幕或者文字泡,那此时三人周身肯定写满“卧槽黄少天哑了!他居然哑了!!!我!的!天!呐!”

男生见也没什么说的了,点点头就走了。等黄少天回过神来,人家已经付完帐消失在火车站广场的茫茫人海里了。

“他走了?”

“走了啊。”郑轩道,“怎么了吗?”

“没事。”黄少天摇摇头,上楼找书去了。

 

星期天的化学竞赛辅导课上,黄少天居然兴致缺缺。方世镜在讲台上看见他百无聊赖地转笔,心下纳闷,点名道:“黄少天,你说,这个答案为什么是错的?”

黄少天站起来,有气无力道:“题目问电化学的电荷移动量,是单质铁到二价铁的转化,后面到三价铁跟人家没关系。”

“嗯,你说的这道题是上一页的。”

四下哄笑,黄少天少有的在化竞课堂上尴尬了。

消息传得飞快,等竞赛课结束时,隔壁的隔壁的教室上生物竞赛的方士谦都知道这事儿了。

“黄少天,听说你今天上课开小差被老方逮住了?可以啊你。”

“去去去,找你们家王杰希去,别来烦我!”黄少天把他推开。

方士谦不怀好意地笑道:“是不是还在想昨儿那哥们啊?”

黄少天白他一眼:“你管那么多干嘛?关你什么事儿啊?你怎么那么聪明啊我怎么那么不信啊?”

话说得理直气壮,但黄少天心虚啊。方士谦是什么人,自诩走过风走过浪万花丛中过只摘一片叶,要不是老天开眼让王杰希把他收了现在指不定在哪祸害谁呢,黄少天这点心虚在他眼里被无限放大,分分钟脑补万字小说。

这时候王杰希的数学竞赛班下课了,他背着书包从后门出来,看着两人:“等我呢?”

“废话!”黄少天道,“赶紧走!我赶着回家吃饭!你们老师怎么老拖堂啊?”

方士谦和王杰希对视一眼,看清了彼此内心的吐槽:他居然好意思说别人废话?!

往校门口走的那一段,气氛迷之尴尬,黄少天不知道怎么了一直不说话,方士谦也不好只和王杰希聊天不理他,只能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几句。什么“韩文清去青运会了。”“他这次能拿个名次就可以保送了吧。”“爹妈给个好身体多重要,比我们这些啃题的苦逼竞赛党轻松啊。”“那你是没见韩文清训练时的样子……”

黄少天全程精神恍惚双目无神,一直到他瞄见校门口飘过一个淡蓝色细条纹衬衫的身影——

 

事后据王杰希描述,那一刻的黄少天足以和韩文清拼上一二,他跑出了速度跑出了激情,跑出了人生的新高度。

感谢王杰希同学发回的现场报道。

 

TBC

后文链接:(中·上) (中下)

什么?你说校门口路过的是喻文州?

怎么可能呢?

对不起我又开坑了(鞠躬)

评论 ( 1 )
热度 ( 91 )

© 五点零 | Powered by LOFTER